男生有更年期嗎?男性更年期症狀要看哪一科?本篇完整解答!

男生有更年期嗎?男性更年期症狀要看哪一科?本篇完整解答!

大家知道男生也有更年期嗎?男性更年期會有哪些症狀、出現男性更年期症狀要看哪一科呢?本篇整理了男性更年期的相關知識,包含男性更年期症狀、改善方法、該看哪一科、症狀多久才會消失,以及該如何渡過更年期等資料,想完整瞭解男性更年期就看本篇!

男生有更年期嗎?

如果說到更年期,很多人直覺就會想到女性更年期,會有情緒起伏大、易怒、神經質、容易失眠、停經等症狀,但其實男性也有更年期哦!

男性跟女性一樣都在約 40 歲之後進入更年期,且同樣都是荷爾蒙濃度逐漸減少導致身體出現許多更年期的不適症狀。

男性的荷爾蒙又稱為睪固酮 (Testosterone),也就是一種雄激素,睪固酮負責男性身體許多機能的運作,包含維持肌肉量與肌肉強度、骨骼密度、調節男性生殖功能,還有改變體脂肪分布與比率及幫助製造紅血球等。

通常在男性青少年時期至壯年時期 ( 約 15 至 30 歲時 ) 是睪固酮分泌的高峰期,大約在 30 歲之後睪固酮會以每年減少 1 至 2% 的速度下降,在過 40 歲後會明顯缺乏睪固酮,因此可能會開始出現各種更年期徵狀。

2、如何知道進入更年期?男性更年期症狀有這些!

剛剛我們提到男性身體一旦缺乏睪固酮,就會開始出現更年期的症狀,不過男性不像女性有月經,因此沒有停經的問題,事實上男性的更年期症狀相對於女性更年期症狀更不容易察覺,以下就來告訴各位男性更年期症狀有哪些,如果你也正處於 40 歲前後,不妨觀察看看自己有沒有這些症狀喔!

1.肚子變大

男性荷爾蒙減少,會使得體重增加、體脂肪上升,主要會堆積在內臟脂肪,而且肌肉變鬆弛,因此肚子會變大,有時也容易被誤認是啤酒肚。


2.容易疲勞

處於壯年期意氣風發的男性,常常一到了更年期就容易提不起勁,開始不想工作、不想出門、不喜歡任何需要勞動的事情。


3.心情低落

更年期的男性在心理方面也會受到影響,常見的心理症狀有焦躁、憂鬱、易怒、情緒起伏不定等,也因此很常被誤認為罹患憂鬱症,但其實僅是因為體內的雄激素變少才導致。


4.睡眠障礙

主要的男性更年期症狀之一還有失眠,由於更年期的男性容易感到疲倦、沒幹勁,因此在白天的活動力跟活動量會大大減少,加上容易焦慮、不安,因此夜間容易過於亢奮,導致失眠。


5.性慾降低

男性的性慾與男性荷爾蒙有很大的關聯,一旦缺乏睪固酮,男性的性慾會大大降低,即使另一半再如何努力就是難以激起更年期男性的性慾,許多夫妻間也因此逐漸變得不「性」福。


6.勃起障礙

性慾降低還有另一個影響,就是會使男性可能出現勃起功能障礙,因為睪固酮不足時,無法使大腦下指令使陰莖血管充血,因此無法順利勃起,或是勃起後不夠堅挺。


7.身高變矮

男性荷爾蒙缺乏,會使得身體整體的代謝都變慢,除了體重增加、脂肪堆積,也會導致肌肉鬆弛、肌張力降低,更重要的是會有骨質疏鬆的症狀,並間接導致身高變矮喔!


8.記憶力變差

記憶力變差也是典型的男性更年期症狀,根據研究,睪固酮會增進年長男性的記憶力,所以當睪固酮變少的時候,就會使記憶力衰退,像是老年男性常發生的阿茲海默症也是因為睪固酮變少所導致。


9.熱潮紅、盜汗

熱潮紅、夜間盜汗或心悸是男性及女性都有的更年期症狀,夜間盜汗是指在睡眠期間非因外在環境原因而大量出汗,通常出汗量會多至浸溼衣服,進而影響到睡眠品質。


3、男性睪固酮低下自我檢測量表

看完以上 9 個男性更年期症狀,大家可能會覺得像是記憶變差、身高變矮、肚子變大、容易疲勞等原因可能不太容易分辨,而且經常會認為這些症狀是由其它原因引起,不容易聯想到是更年期所導致。

因此男性們如果想要更進一步檢測自己是否已進入更年期,可以參照下面這份美國聖路易大學 (The Saint Louis University) 的醫學博士約翰莫利 (Dr. John E. Morley) 與團隊研發出的「男性睪固酮低下自我檢測量表」(Androgen Deficiency in Aging Males,ADAM questionnaire) 進行自我檢測哦!

男性睪固酮低下自我檢測量表


自我評估問題

是 / 否


一、是否有性慾降低的現象?


二、是否覺得比較沒有精神?


三、是否有體力變差或耐力下降的現象?


四、身高是否有變矮?


五、是否覺得生活變得比較無趣?


六、是否覺得悲傷或沮喪?


七、勃起時是否較不堅挺?


八、是否覺得運動能力變差?


九、是否在晚餐後會打瞌睡?


十、是否有工作表現不佳的現象?

以上 10 個問題必須就近一個月的狀況進行回答,如果第 1 題或第 7 題的答案為「是」,或是其它 8 題中至少有 3 題為「是」,就代表很有可能有睪固酮過少的情況,建議近期要至醫院做進一步檢查喔!

4、男性更年期症狀幾歲會出現?

男性更年期症狀幾歲會出現?

男性跟女性一樣都在約 40 歲之後進入更年期,並且會在約 55 歲前後結束,根據台灣男性醫學會統計,台灣 40 歲以上男性,有睪固酮低下的患者就達 24%。

不過也有人是在 30 多歲時就提早進入更年期,也有人一直到 60 幾歲出現更年期症狀,因此每個人進入更年期的狀況都有點不太一樣,如果不確定自己是否已經出現更年期症狀,可以先依照上面的「男性睪固酮低下自我檢測量表」進行自我檢測哦!

5、男性更年期症狀多久會消失?

我們在前面的章節中有提到,通常男性在 40 歲左右會進入更年期,可以用「男性睪固酮低下自我檢測量表」來評估自己是否已經進入更年期,並可以到泌尿科醫院請醫師確定是否為更年期症狀。

男性更年期可能短至 5 年,也可能長達 15 年之久,因此許多男性會在 40 歲前後開始出現更年期症狀,並在 55 歲前更年期症狀會逐漸消退,不過因為男性的更年期症狀較不明顯,因此大多時候很難辨別更年期開始及結束的時間。

6、男性更年期症狀改善方法

男性更年期可能會持續 5 至 15 年,過程中難免有身體上的不適,該如何改善男性更年期的不適是每位男性都必須瞭解的,接著就跟各位說明以下這 5 個男性更年期的改善方法:

1.補充睪固酮

男性更年期的各種症狀主要是由睪固酮不足所引起,因此在更年期期間可適量補充睪固酮以幫助減緩更年期症狀,常見的補充方式有口服錠、短效及長效針劑、噴劑等,不過任何補充睪固酮的方式都必須要由泌尿科醫師診斷,因此建議不可自行補充睪固酮。

2.補充鋅、鎂、硒

除了直接補充睪固酮,也可以補充鋅、鎂、維生素 B 等。鋅是人體不可或缺的微量元素,對於男性生殖系統機能和睪固酮的分泌有益處;鎂可以提高男性睪固酮的水平;而硒則是與許多神經傳導物質有關,有助於睪固酮的生成以及精子的成熟。也可以幫助穩定情緒。

3.多做運動

進入中年後,由於睪固酮減少、代謝速度變慢,因此除了更年期症狀,也必須要預防慢性疾病。多運動可以幫助新陳代謝,且任何形式的體能鍛鍊都有助於增加睪固酮、活躍大腦,透過重訓維持身體的肌肉量也可以改善因更年期而鬆弛及減少的肌肉。

4.充足睡眠

睡眠障礙是男性更年期的症狀之一,甚至調查發現醫院門診有九成以上因更年期而求診的男性都有睡眠問題,而長期失眠又會降低睪固酮分泌。

因此務必要維持規律的生活型態,少熬夜並在固定的時間睡覺,以提高睪固酮的分泌量,建議在睡前不要使用 3C 產品,可以進行伸展等簡單運動放鬆心情以幫助入睡。

5.調整飲食

進入更年期後,在飲食上也必須要多方調整,主食建議以非精緻的澱粉食物為主,並透過蛋豆魚肉類補充蛋白質,補充足夠纖維以降低罹患三高的機率,還可以吃牡蠣、海鮮、牛肉來補充鋅,多吃堅果、香蕉、深綠色蔬菜及穀物來補充鎂,另外,雞蛋、小麥胚芽、堅果也是硒的來源。

7、出現男性更年期症狀要看哪一科?

男性更年期症狀會涉及男性的心理層面及生理層面的問題,因此許多男性不確定進入更年期後應該到醫院看哪一科,也不確定是否有需要看診。

不過男性更年期主要是由於荷爾蒙所導致,所以如果有觀察到可能出現更年期症狀,要到大醫院的家醫科或泌尿科掛號做抽血檢查,包括睪固酮濃度及攝護腺檢查,評估是否確定進入男性更年期,並做進一步治療。

8、更多男性更年期相關問題

9、男性更年期症狀要看哪一科 | 忠孝泌尿科專科醫院

忠孝泌尿專科醫院位於高雄,為全台第一家泌尿專科醫院,提供多種泌尿問題診療服務,若你有「尿路結石」、「攝護腺肥大手術」、「泌尿腫瘤」、「疝氣腹腔鏡手術」、「婦女泌尿」、「小兒泌尿」、「男性功能障礙」、「功能性排尿障礙」、「尿路感染」、「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及「核磁共振掃描檢查」的相關需求,忠孝泌尿專科醫院都可提供服務哦!

高雄泌尿科 高雄忠孝泌尿專科醫院

地址:高雄市新興區忠孝一路255號

(中正三路與忠孝一路交叉路口)

電話:07-2361761

傳真:07-2361780

營業時間:

週一、週三、週五 8:30-12:00 / 14:30-17:30

週二、週四 8:30-12:00 / 14:30-17:30 / 18:30-21:00

週六 8:30-12:00

Google 評價:4.9/5

10、男性更年期症狀要看哪一科 | 補充資料

男生有更年期嗎?男性更年期症狀要看哪一科?本篇完整解答!
1 32

大家知道男生也有更年期嗎?男性更年期會有哪些症狀、出現男性更年期症狀要看哪一科呢?本篇整理了男性更年期的相關知識,包含男性更年期症狀、改善方法、該看哪一科,以及該如何渡過更年期等資料,想完整瞭解男性更年期就看本篇!

Course Provider: Organization

Course Provider Name: 高雄忠孝泌尿專科醫院

Course Provider URL: https://www.jsuh.com.tw/

Editor's Rating:
5
里德網頁設計編輯團隊
里德網頁設計編輯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