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尿管結石4大常見症狀,培養這「6個」飲食習慣,結石遠離你!

輸尿管結石

輸尿管結石屬於尿路結石的一種,隨著結石部位的不同,症狀也都會有差異。

本篇文章主要來帶您瞭解輸尿管結石症狀有哪些、並知道輸尿管結石手術流程,最後再告訴你如何從飲食來預防身體產生結石😉。

輸尿管結石是什麼?|高雄泌尿科

輸尿管結石是什麼

輸尿管是位於腹膜外連接腎臟與膀胱的細長肌性管道,約25-30公分長。

主要作用是將腎臟所過濾出來的尿液排入膀胱,所以輸尿管結石大多都是由腎結石掉到輸尿管而產生的。

輸尿管有3個比較狹窄的地方🤏🏻,分別是輸尿管跨越髂動脈處腎盂輸尿管交界處、輸尿管及膀胱交界處,而這也是結石容易卡住的位置。

哪些人容易產生結石?|高雄泌尿科

易產生結石分類

結果

性別

🧔男性得尿路結石的機率約是女性的2-3倍

年齡

好發於30-50歲,較少發生在20歲以下的族群

體重

不論男女
體重較重的族群患有結石風險比一般人還要高

職業

長期暴露在悶熱、缺水的環境較容易產生結石
像是鋼鐵工人、機房、燒陶、玻璃等匠人

種族

白種人最容易得到結石🧓🏻
其次是西班牙裔、亞洲、非洲人

地理位置

高溫、悶熱及乾燥的區域容易產生結石
像是熱帶地區、沙漠及高山🌋

是否有家族史?

若家族中有結石患者

罹患風險將增加3倍

輸尿管結石症狀有哪些?|高雄泌尿科

輸尿管結石症狀

  • 腎水腫

    輸尿管堵塞時,導致尿液堆積無法排出就容易造成腎水腫

    若是這時沒有及時處理,將容易引發急性腎衰竭、壞死以及腎臟感染發炎等問題產生。

  • 腹痛

    當結石卡在輸尿管中段時,常容易引起腰痛以及下腹部的間歇性陣痛,且患者疼痛位置會隨著結石移動而改變💫。

  • 血尿

    若結石正處在輸尿管末段與膀胱連接處時,膀胱容易受到刺激而產生頻尿、血尿🩸以及解尿疼痛等症狀。

  • 尿路感染

    當結石導致尿路阻塞時,將容易發生感染。常常會導致發燒甚至敗血症🧬等症狀。

輸尿管阻塞超過3週,容易使腎功能產生不可逆的傷害。
若您發現身體出現以上症狀時,應儘快就醫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

輸尿管結石手術|高雄泌尿科

輸尿管結石手術

1.體外震波碎石術

體外震波碎石術目前是台灣最常用來去除結石的手術,不僅不用麻醉、疼痛感低,打完後可立即恢復日常生活,也因此體外震波碎石術是民眾接受度最高結石手術👨‍👩‍👧‍👧。

體外震波碎石術在第一次治療時,是可以申請健保給付的。

目前醫院是規定此手術在2公分以下的輸尿管結石都可以使用,先透過X光機定位並將能量聚焦,從體外穿過患者的肌肉直到能量將輸尿管結石打碎。

輸尿管結石打碎後,基本上8成都可以透過自行解尿排出,少數情況會有患者在術後發現排尿會痛或是血尿、發燒等併發症,就需要再回診檢查🏥。

體外震波碎石術誰不適合?

患者體內結石超過2公分,不易打碎。

患者體質較容易出血並有服用抗凝血劑🩸。

輸尿管結構先天異常,細小石頭不易排出。

輸尿管有水腫或發炎等情況。

患者脂肪層太厚,將使能量不易穿透。

因體外震波碎石術需使用 X 光機定位結石,因此懷孕者也不適用。

2.經皮穿腎截石術

經皮穿腎截石術也是可以申請健保給付的,在手術前需全身麻醉💉,主要是從患者背部側面插入導管至腎盂,待等至導管擴張後始腎臟鏡能進入腎臟時,就可以透過超音波碎石機來將結石打碎。

若是術後還有殘留小型結石,就會透過體外震波碎石機來清除剩餘結石。

由於經皮穿腎截石術對人體侵入性較高,需要全身麻醉,並有氣胸、出血等風險,基本上中、大型的泌尿科醫院🏥才會做。

輸尿管結石飲食|高雄泌尿科

預防輸尿管結石飲食指南

避免食用加工醃製品並減少鹽的攝取🍟

多吃清淡食物,減少攝取動物性蛋白質🍖(例:魚、肉)以防尿液偏酸促進尿酸結石的產生。

少攝取高草酸食物。像是啤酒、茶🍵、巧克力、菠菜、秋葵、甜菜、青椒、茄子、綠芥菜、葡萄、藍莓等。

多喝水,每日飲水量至少 2000 cc

多吃蔬果🥗

每日攝取 1000 毫克的鈣質🥛

輸尿管結石手術 | 高雄忠孝泌尿專科醫院

閱讀完本篇文章,若發現近期身體有感到腹痛、發燒、排尿困難或是血尿等症狀,建議盡早尋求專業醫師檢查以免錯過黃金治療期間👨‍⚕️👩‍⚕️。

如果您還有輸尿管結石、輸尿管結石手術、輸尿管結石症狀或是輸尿管結石原因等問題,建議尋找專業醫師評估與治療。

高雄忠孝泌尿專科醫院為全台第一間專為泌尿系統設立的專科醫院,有專業的醫師團隊👨🏼‍⚕️👩🏼‍⚕️與先進的醫療設備🏥,更有結石的相關治療。

里德網頁設計編輯團隊
里德網頁設計編輯團隊
標籤:結石 , 結石治療